close

Simple Photo Fashion Facebook Cover.png

現在看著聽著好多人說著「自由業真好,薪水沒天花板又不用上下班進公司打卡也沒有上司盯人;上下班時間可以自訂,很多自己的時間...

但我搖著頭跟他們說:「你們錯了,其實自由教練並不自由」

 

自由的點就像是大家所說的那樣,不用到特定地點打卡上下班也沒有老闆的碎念,但是時間上來說根本沒有自由。

每個行業都會有好壞之處,好的你喜歡那壞的你也得要接受,這份工作才會做得開心也長久

那今天來殘酷揭曉自由教練這行業,你看不到的壞

無論現在的你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如果正巧規劃著未來要轉職自由教練,或許可以先花點時間看完我的文章再來評估這職業是否適合以及你是否能接受。

首先我直接一針見血跟大家說:如果你希望月收入達到理想目標,那你的時間肯定不自由

沒有公司的拘束、業績壓力、打卡制但也代表「沒有公司的底薪保障」;唯有接課才有薪水沒有學生或者學生少代表你即將吃土!

我都形容自由教練等同於創業,底薪是靠自己賺來給自己的,有學生想跟你上課..時間多早多晚你都會接甚至都得接

在初期打知名度和流量時你根本沒有選擇「不接」的餘地。

不過時間規劃這點還是會因個人而有所不同,我後面會再補充何時你才能有時間的自主權

 

我分享個例子,大家就會很清楚明白我說的「時間不自由」

假如星期一二三的課程接的很順利但唯獨星期四就來個空檔期,一整天就只有晚上一小時需要去上課,那這天的上半天你可以當作假日但說要到外縣市出遊嗎?

看起來時間排程上也太不允許。

我曾經也經歷過這樣尷尬的「假期」,要休息不休息都不是,頂多早上睡到自然醒去逛逛街吃個餐廳,然後就準備趕回去教課了。 

其實也沒什麼心思可以好放鬆,講直白點想到晚上要教課就會覺得不如在家好好休息。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多接點課程排到這天的空擋。

個人認為「不能好好的放假那就好好的賺錢」, 所以我上年的一到日幾乎沒有完整的一天可以好好休息或出外旅遊。沒有教課就沒有薪水,誰敢休息?

所以你還覺得,時間自由嗎? 

 

第二,剛剛有提到的「沒有底薪」,我繼續補槍幾點希望你還能承受下去

除了沒有底薪,你還會沒有所謂年終獎金、也不會有勞保、健保你還要自繳。

先來說健保,每一期政府都會準時寄帳單要你自行去繳健保費大約七百多塊,但我覺得健保這點說得過去,畢竟你何時會需要就醫你預想不到,當然不需要用到是最好。

而年終獎金這點個人覺得影響是不太大,畢竟現在年終獎將每個公司是否會給?給多少都很難講,它只是額外的bonus

影響最大的是「勞保」,這裡會說明比較長一點

(資料提供:https://my83.com.tw/blogs?p=1321

 

勞保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國家與雇主和勞工一起共同分擔保費的方式,使勞工朋友能在工作期間或退休後獲得一定之保障,法律規定上工第一天雇主原則上就應該幫勞工朋友申報投保勞工保險。

那除了勞保以外,另外還有「就業保險法」,提供勞工朋友失業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

另外還有一項是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所施行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也就是強制雇主應針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之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 6 %作為退休金

投保勞保的好處:女性員工生產會有「生育給付」、勞工不幸受傷或生病會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業災害醫療給付」

退休時有「老年給付」;死亡時會有「死亡給付」,另有增訂特殊職業別勞工適用「失蹤津貼」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以上這些自由教練是不會有的(退休金也沒有),因為沒有所謂的「雇主」

但也不說沒有辦法,有所謂的投保「職業工會」

職業工會是針對「無固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才可以由從事工作相關職業工會加保

如果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的話,保費是由政府負擔 40 %,勞工自行負擔 60 %

相較如果是由雇主申報投保的話,雇主負擔 70 %保費、國家負擔 10 %保費、勞工朋友自己負擔 20 %保費,數字上來看還是會有點小差別。

ps:之後會特別寫一篇有關職業工會的文章)

自由教練一堂課看似很好賺,但之中也包含了未來的退休金、自身勞健保的費用。

自由教練不能只有會教學!

我常說當自由教練,你就是自己的老闆、員工、會計、行銷、企劃、業務公關!顧名思義就是一人創業除非資金夠龐大可以請上一支團隊讓你能只專注在教學。

我全職當自由教練後能力大幅擴展,像是美編設計(招生文案海報)、媒體經營(粉專)、活動企劃(具有吸引力的課程方案)。

特別來提一下社交能力這點,你也必須把自己當作是自己的業務,無論跟學生、學生家長或是提供場地租借的公司,都必須維持良好的互動,講直接點沒有他們也不會成功接下課程和有場地上課。而當你的社交能力提升後其實間接的是會讓他人來為你帶來更多的學生流量也就是所謂的「推薦」!

會計這點,大多的自由教練都會是收現金或者個人轉帳!這時候「財務規劃」非常重要!

那這點要請大家多看一些理財作者的內容,我推薦搜尋這三位Youtube:蕾咪、Yale ChenSHIN LI,我初期研究信用卡回饋都是看他們的影片一步一步學習成長的。

 

再來一點也想拿出來特別講:媒體平台經營

從我回到了高雄重新開始後,我發現在高雄許多教練在FB上都會經營自己的教學粉絲專頁!

除了方便提供大家搜尋和了解上課資訊外,也意外提升了知名度!

當有人在「高雄羽球交流版」上發問推薦的教練,下方留言許多人推薦的教練都是直接標記粉專或轉發,對於找教練的學生超級方便!

那也不是說創立粉絲專頁就好那麼簡單,你還必須要經營

你的個人基本資訊、專長、教學理念、特色、課程活動、教學日常、以及最重要的是學生成果分享!讓人不必到現場就可以在網頁上對你有8成的了解!

也別忘了邀請你的學生在專業上留下好的評價及打分!就像是購物一樣,評價好的商品才會列入購買考慮呀!這些都是要花心思經營的。

而你的專業知識也請別吝嗇分享!當你願意分享時才會吸引更多人!

切記!「分享」這點非常重要也很好用!很多人都怕分享後他們拿到了免費的知識後就不會來上課了,哪那麼容易掌握呢? 

反向思考你聽到數學老師分享他的計算方式後你就可以輕鬆解出所有題目了嗎?

反而你聽到老師的分享後如果你喜歡有興趣,是不是就會產生「想要知道更多」的慾望?

這時就是想上課的種子已經悄悄的種下了,這就是分享的力量!

 

美編設計

這部分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去上課,但因為我從小喜歡畫畫喜歡設計(但就是沒有走上設計科)如果你跟我是一樣有創意想法和找到個人風格,我推薦Canva這網頁(app也有),裡面內涵超多板模!除了海報傳單設計、FB排版的板模、IG的板模、Youtube...等熱門平台都有!

你只需要更換需要的照片和加入文案就輕鬆做出海報囉!裡面還有很多素材可以使用超級方便。

anva是免費設計平台,當然也是有收費的部分也就是解鎖更多素材和功能,不過我覺得免費的就非常夠用了

連結給各位:https://www.canva.com

 

最後講一下時間規劃這點,當你有穩定的學生量和「教學」知名度後是可以排出自己可以教學的時段!讓學生來配合你的時間安排課程。

不過沒有接課的時間不代表是用來睡覺追劇的,是要用來「充實自己」!思考自己還缺乏哪些或者還想增進哪些技能、知識,多報名研習、實體課程、線上課程。
我轉全職自由教練是為了充實自己,學習更多不同的領域,增強自己的能力以及「開源」!

老實說轉到全職自由教練後其實比以往在學校當教練還要更忙!但我忙得非常開心就是了。

 

以上會是你當自由教練必須要知道的,別單看這行時薪高又沒有薪水上限,其實背後要付出的更多更多,只要你有時間有能力月收十幾萬是可以的!

月收高代表課也多,我還是要提醒身體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我以羽球教練舉例,可能就會是無法正常進食、上廁所、喝水!連續個四堂課就是站在場地上基本四個小時起跳!

喉嚨損傷程度基本上已是永久也避免不了的,我的聲音曾經一度講到兩三天發不了聲喉嚨像是長刺一樣的痛,家人非常擔心喉嚨長繭必須要開刀的!

也有不少人建議帶麥克風(小蜜蜂)但是羽球場是公開場合,帶麥克風教學的音量怕是會影響到隔壁使用場地的民眾;基於權益尊重,教練基本上都是原聲帶教學的。

上廁所這點其實也很有感,我一度憋尿到心想這樣下去是否得膀胱炎?

據我朋友述說膀胱炎超痛的!但學生繳教練費除了買專業知識的教學也是買教練的時間,實在不好意思過程中上廁所。

大概分享到這裡,希望能改善大家口中所說的「自由教練真好賺」的想法!

也不是說自由教練這行業不好,只是希望大家不要看這職業的外表多光鮮亮麗還是得要了解背後的辛勞。

 

想當自由教練的你,看完文章以後有更加堅定要成為自由教練嗎?

如果有,也非常恭喜你是位喜歡挑戰的教練!你所有付出的辛苦都會是為了「自已」。

可以繼續關注我的部落格,我會持續分享自己在自由教練經營這段時間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也沒關係!建議先到有規模的公司裡當內部教練累積教學實戰經驗和實力,甚至是學生量!當到達一定程度時絕對是會有信心出來獨當一面的!

除了教學外有些技能是缺少的也希望多利用時間學習充實自己唷!

 

如果有疑問或想法歡迎到我的instagram小盒子私訊我,記得要跟我說到你是看到部落格來的唷!我很樂意聽你說以及提供建議解決問題唷!

https://www.instagram.com/is_wunting/

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如有需使用本文章內容,請附上我的部落格連結!如發現使用為附上連結視同抄襲使用,將依法處理。

看更多文章在這裡

想成為教練必看分析文!/ 你適合當哪種教練呢?

如何成功轉為自由教練|第一章.檢視和初衷

初期如何創造出好業績 第二章x市場定位&受眾目標 自由教練經營必看大補帖

2021年教練開課必要關鍵!打造課程價值第一守則 學生的需要和想要? 自由教練經營大補帖

為何學生留不住? 看看以下教練七大投訴點你犯了幾點

好消息好消息!!

教練開youtube頻道了!!內容會有滿滿的羽球乾貨、教練經驗分享以及健美備賽生活紀錄大家最愛看的減脂飲食及外宿備餐、外食選擇!

連結點進訂閱啦!!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VX96KxDn1lb8sYAr4v7m2A

想要接到第一手更新消息歡迎追蹤 https://www.facebook.com/wuntinglife/

arrow
arrow

    運動BuTing /温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